Tuesday, July 15, 2008

我愛/恨極簡

建築師柯比意說:Less is More. 我很喜歡這具話,卻喜歡得很有爭議性。不知道是從喜歡Mac開始,還是讀了賈博斯的傳記開始,我不知不覺愛上生活中所有的「無印良品」。我覺得簡單的東西就是耐看,說穿了其實就是因為他簡單到無法挑剔,所以才耐得住時間跟品味改變的考驗。以前買的一些東西,要是他夠「簡單」,我發覺好幾年後我仍然會喜歡。於是我挑東西的時候都會追求簡單,我的Moleskine、Macbook、衣服、筆記本、慣用的Helvetica字體、手錶、行李箱、雨傘都素到一個不行。這種「素」的概念甚至延伸到我的生活,我覺得我的生活甚至創作都帶有那麼一點「間單」的味道,簡單的感情生活、娛樂和休閒。看看我拍的照片,那天還很自以為是地灌上MUJI的字樣,自以為那些照片是研原哉叫我去拍的。

然而我說「極簡」是有爭議性的,因為是否Minimal同等於Nothingness?抑或極簡過了頭,徒留空無一物的空白。沒有多餘的贅飾,卻也少了那分感情的闡釋。所以有時候極簡過了頭也讓我感到恐懼,彷彿置身在Equibrilum電影裡面不被允許任何美麗的世界。那種感覺就像是置身在空無一物的太空船裡面,沒有空氣、重量,只有自己拼命的想要呼吸一口空氣,聽到一丁點聲音。我一直在想,要是所有的東西都像我喜歡的那樣簡單,我應該會窒息而死,還好這世界上甚麼品味都有。

1 comments:

Anonymous June 7, 2009 at 12:21:00 AM GMT+8  

這位同學,Less is More是Mies Van Der Rohe的名言,不是Corbusier的

About This Blog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 'Ultimatum'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